點子都是偷來的

奧斯汀.克隆 Austin Kleon/著
張舜芬、錢佳緯/譯


藝術即是竊佔。——畢卡索

不成熟的詩人依樣畫葫蘆,成熟的詩人偷天換日;拙劣的詩人會弄巧成拙,優秀的詩人則會轉化提昇,或至少煥然一新。優秀的詩人會把偷來的東西融入整體情境,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作品,與原作截然不同。——T.S.艾略特

所有建言都是經驗談

沒有什麼是原創的,放膽去偷吧!
10個沒人告訴過你的創意撇步:



1  點子都是偷來的


我唯一會研究的藝術,是我可以偷學起來的那種。——英國傳奇搖滾樂樂手/大衛.鮑伊

天下無原創

創意的族譜

進來是垃圾,出去也是垃圾

爬上你的創意家族樹

自我教育

讀得深  放得開  繼續想  好好查

不管有沒有上學,我都會唸書。——美國葛萊美獎音樂製作人/RZA

偷學來的東西先收好

拿走不屬於你的東西,總比任其荒廢來得好。——美國文豪/馬克.吐溫


2 不要等到了解自己才開始


從創造中了解自己

弄假直到成真

抄就抄吧!

開始模仿你喜愛的東西。就是抄、抄、抄、抄。抄到後來你就會找到自己。——潮流設計師/山本耀司

人的手沒辦法模仿出一模一樣的東西。

模仿不是為了討好


3 寫你想讀的書


寫你所愛

大膽去做。


4 雙手萬能


離開電腦

我們不知道創意是哪裡來的,我們只知道,創意不是從電腦裡來的。——英國演員/約翰.克利斯

只動腦的作品不會出色

我看著電腦螢幕這片發光的長方形面板已經夠久了。讓我們多花點時間在真實世界裡做點事,是種花、遛狗、讀本書、聽歌劇。——美國知名圖表設計師/愛德華.塔夫特

手作


5 空閒計畫和嗜好很重要


練習高效率的忙裡偷閒

你在拖延正事的時候做了什麼,可能就是你下輩子應該繼續做的工作。——美國新銳圖文設計師/潔西卡.赫許

我變忙的時候就會變笨。

逃避工作正是我專心的方法。

花點時間四處瞎混。人間蒸發。你永遠不知道你會走到哪裡去。

完全忠於自我

想把事件因果串連起來,不能往前看,而要往回看。——蘋果電腦前執行長/史帝夫.賈伯斯

注意
不要忽略了你的渴望

不要擔心作品是否連貫,把你所有作品串連起來的就是你。

讓各種興趣彼此交流,就會開始有變化。


6 絕招:做好東西就要與人分享


一開始,不受注意是好事

盡力享受與善用未成名時期。

其實大家都知道這個公式

創造佳作,與人分享。

  1. 對事物感到納悶
  2. 邀請別人一起納悶
分享重點,但不要相連

別擔心他人竊取你的構想,若你的想法確實很棒,你會想盡辦法說服他人接受。——計算機應用先驅/霍華.艾肯


7 網路無國界,距離帶來靈感


打造自己的世界

享受拘束

走出家門

距離與差異是創意的祕方。我們回到家,家還是以前的家,但在心裡有些事物已經改變,一切也因此改變。——美國暢銷科普作家/喬納.雷勒


8 要做好人(世界很小)


結識朋友,忽略敵人

我來這裡只有一個目的:交朋友

我只知道一條規則:與人為善。——美國黑色幽默代表作家/馮內果

如何在網路上擊敗敵人呢?別理他就他就好了;若想在網路上交朋友,讚美才是王道。

與有才華的人為伍

我只和值得效法的人們往來。——美國知名嘻哈靈魂樂音樂人/Questlove

你只會變得跟你身邊的人一樣好。

你需要:
    好奇心
    善心
    決心
    大智若愚

別吵了,快去做事吧。

盡情生氣無妨,但記得閉嘴專心工作。

與其嘴上抱怨別人的軟體設計太差,不如自己做一個吧。——軟體設計師/安德列.托雷茲

寫信給偶像

要獲得認可,最好的方式就是不需要被認可。

停車才需要停車位(創作又不是停車)

現代藝術=我也做得到+當然,但你沒做。——藝術作家/克雷格.丹勞爾

自我肯定

收集讚美信


9 要耐無聊(只有這樣才能把事情做好)


照顧自己

生活維持常態與規律,工作上才有衝刺的動力和原創的靈感。——法國現實主義作家/福樓拜

發揮創意十分費力,無法在其他事物上虛擲光陰。

你最好要多活一段時日,記得吃早餐,做幾回俯地挺身。多多散步,睡眠充足。

避免負債

重點並非賺了多少,而是能留住多少。

請擬定預算,量入為出,不浪費食物、不浪費分毫,盡力儲蓄,花最少的錢取得所需的教育。

要有正職工作

若不向客戶收費,他們就無法叫你做事。

相較於擁有大把時間,建立與維持規律更顯重要。

善用行事曆
(規劃工作、訂定明確目標、維持日常進度)

留下記錄

找個好對象
(不僅是指終生伴侶,亦包括事業夥伴、朋友,和往來的人物。)


10 創意是一種減法


懂得取捨

若設限得當,就能激發出最傑出的作品。

若自認擁有世上所有時間、世上所有對金錢、調色盤裡所有色彩,一切一應俱全,如此只會扼殺創意。——美國搖滾樂手/傑克.懷特

聰明選擇。
盡情享樂。



下一步?
    散步
    建立贓物檔案夾
    去圖書館
    買筆記本,開始記錄
    準備行事曆
    寫日誌
    把這本書送給別人
        (((我得還圖書館了
    成立部落格
    睡午覺



這本書很值得一看
不管是否需要創意
你都會想要被激勵






留言